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校医院网站开设防艾专栏点击率

2016年09月15日 21:51  点击:[]

医院网站开设的防艾专栏

医院防艾专栏点击率

为了做好艾滋病防控教育,医院在网站上开设了防艾专栏,在专栏内上传了青年学生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调查问卷和艾滋病防治资料,从9月初网站对外运行开至现在点击率已上千,特别是调查问卷的点击率达到了3216。在新生入学时我们对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今年在选修课上我们又再次发放了调查问卷,在收上来的院系中正确率达到了98%,比往年的通过率都要高,从这一情况显示网站的宣传作用很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利用网站宣传的优势,加大力度并将微信公众号尽早上线,力求探寻最易接受、最易操作、最有效的方式在学生中开展防艾教育,使莘莘学子远离艾滋,健康生活。

艾滋病窗口期

从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到血液中产生足够量的、能用检测方法查出艾滋病病毒抗体之间的这段时期,称为窗口期。在窗口期虽测不到艾滋病病毒抗体,但体内已有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HIV核酸检测查到,因此处于窗口期的感染者同样具有传染性。

自1981年发现艾滋病以来,随着检测手段的不断进步,艾滋病窗口期的定义经历了多次变化。最初在80~90年代由于对艾滋病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玛蒂尔德.克里姆博士(MathildeKrim,Ph.D)所领导的全美艾滋病研究基金会(AMFAR)在早期的艾滋病研究中提出了艾滋病窗口期为3个月的概念,这是针对当时较为落后的检测手段而言,该说法被世界卫生组织所采纳,同时被编写入世界各国的医学教科书。当酶联法和双原夹心法等艾滋病抗体检测手段出现后,艾滋病窗口期已经缩短到最为保守的艾滋病抗体峰值出现的6周。目前随着艾滋病检测技术的不断发展,就目前广泛采用的第三、四代双原夹心法和酶联法以及化学发光法等检测手段而言艾滋病的窗口期可以缩短到14~21天。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明确表示艾滋病窗口期(WindowPeriod)为14~21天。

高危性行为

高危性行为就是指容易引起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行为。具体说来,高危性行为就是指与别人发生体液交换的行为,即别人的体液进入到他们的身体内, 或是他们的体液进入别人的身体内。

形式途径

1、通过性途径的高危性行为有 :没有保护性交、多个性伙伴等。

2、通过血液途径的高危性行为有:静脉注射吸毒;和他人共用注射器或共用其他可以刺破皮肤的器械;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或是血制品。

3、通过母婴途径的高危性行为有:艾滋病病毒阳性的女性怀孕并生育,艾滋病病毒阳性的母亲哺乳,都也许会引起孩子的艾滋病病毒感染。

其它形式

可以引起血液传染的途径,如:纹身、理发、扎耳朵眼、美容、修脚等用的刀具不消毒;与其他人共用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体育运动外伤及打架斗殴引起的流血;救护伤员的时候,救护者破损的皮肤接触伤员的血液。

上一条:关于对2016级新生开展《艾滋病防治与急救知识》选修课的通知 下一条:预防艾滋病专题讲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