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我院获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

2013年12月15日 09:15  点击:[]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这是近几年来“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也是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始终追求的目标。“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我校始终以健康教育为中心,多层面、多形式地进行防“艾”宣传教育。日前,校医院健康教研室被国家人社部、卫计委授予“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湖南省高校医院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多方联动:坚守防艾第一道防线

艾滋病是严重威胁世界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据权威资料统计,全世界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1/3以上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每1分钟就会有6名年龄在15—24岁青年人新发生感染。因此,对广大青少年进行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教育,对提高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环境有着积极的意义。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领导,统一部署,明确主管校领导牵头,充分调动校内各部门的积极性,整合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校医院、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学生社团等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

为消除大学生对于艾滋病的认知误区,为健康护航,我校紧密联系当前艾滋病在我国的流行趋势与特点,按照教育部对于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基本要求,结合大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知识重点内容以及身心发育特点,注重实效,注重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广泛性,突出“三教育”,坚持“三结合”:即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坚持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突出生殖健康教育,坚持与同伴教育相结合;突出生涯发展教育,坚持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守防治艾滋病的第一道防线。

主题宣传:红丝带飘向“零”艾滋

近年来,我校将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常规的主题教育活动,融入到校园文化之中。

我校注重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通过专题教育和专题讲座向学生传授预防艾滋病知识和技能。不定期邀请如湖南省知名专家郑玉煌等来校开设专题讲座,以讲解艾滋病的危害、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治艾滋病、青春期性健康知识、无偿献血知识、禁毒知识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大学生的养成教育,使他们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学校还通过校报、宣传画、网页、横幅、海报等多种形式,在校区相关宣传领域定期展示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材料;将艾滋病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每学年为新生发放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手册,并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观看预防艾滋病的宣传片等。

自2011年以来,我校已连续3年组织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周活动。比如,开展了以“一部电影,十篇佳作,百人红丝、千人宣传,万人签名”为主题的防艾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全民参与,向‘零’艾滋迈进”千人悬挂红丝带活动;播放防艾宣传片、电影《最爱》活动;在学生园区发放防艾宣传资料;学生社团联合长沙市麓山门诊部开展“关‘艾’零距离”艾滋病日主题活动;关“艾”宣言三行情书大赛,等等。

通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在广大学生中普及科学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崇尚科学、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让红丝带飘向“零”艾滋。

同伴教育:志愿防艾“生力军”

在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中,我校不断探索创新,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组织、学生公益类社团的作用,运用同伴教育活动形式,使大学生们了解艾滋病前沿的相关知识,减轻对艾滋病的无知与恐惧。

同伴教育与惯常的性教育不同,是在大学同学之间开展一种“非常亲切”方式的生殖健康教育。它的培训师是和受训者年龄相仿的学生,主要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玩游戏、角色扮演、头脑风暴、快速联想等方式,进行生殖健康知识以及艾滋病预防知识的传播。

“对于‘性’这个敏感的话题,自己开始也觉得不好意思,但游戏与多媒体电影片段等手段,大大冲淡了尴尬氛围,让我们在欢乐中学到了(性)知识。”文学院12级王同学说,通过同伴教育活动,她体验了进入大学以来的第一堂性教育课,让她学会正确和理性地面对性与爱。

我校自2006年成立同伴教育同盟以来,已进行了600余场同伴教育培训,覆盖了所有本科年级,总人数超过了20000人。也有不少同学因为了解艾滋病防治的相关知识以及这项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后,加入到同伴教育志愿者的行列,成为防治艾滋病宣传教育的重要“生力军”。

上一条: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