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预防艾滋病专题讲课

2016年09月15日 10:42  点击:[]

艾滋病,象牙塔,这两个词看似很难被联系在一起,然而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下发的通知却展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现实:近年来,我国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明显,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高校,都已不再是一片净土。在卫计委发布的《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显示,近年一些地方学生艾滋病疫情上升较快,传播途径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而造成这种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门间疫情信息沟通不畅,部分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不到位,学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为了完成好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和教育部办公厅2015第40号文件以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建设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6】48号)等文件中要求高校必须确保每学年每个在校学生不得少于1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讲课的任务,校医院在学校领导以及教务处和学工部的支持下在大学生中开设了涵盖艾滋病防控与急救知识的《大学生健康教育》选修课,每年在新生中发放防艾健康教育处方和开展防艾与急救专题讲座。早在新生入学前,医院就制作了防艾宣传板块,和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调查问卷5000余份以及涵盖了艾滋病防控知识的新生折页5000余份,在新生入学体检时发放给16级新生,并对他们进行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要点的普及。

8月25日下午,在学校学工部的邀请下我院负责健康教育和防艾工作的桂建伟副院长在逸夫楼报告厅为2016级本科新生班级助理进行了一次健康讲座,新生入学至今,先后进机汽院,土木院、信息院等院系系讲课7场,对新影院发放艾滋病防控与急救知识的讲座资料,通过课上的互动以及课下的宣传,同学们纷纷表示开展这样的讲座很有意义,帮助他们了解了平时不会去关注的知识,让他们获益匪浅,特别是最近一次在为信息学院新生授课时,同学们说计划在信息学院开展一次防艾宣传的主题活动,他们纷纷向授课的尹老师表示希望能得到医院的支持。

除了开设健康教育选修课和发放资料外,医院连续几年用防艾经费资助院系学生开展大型防艾主题活动,今年上半年与电气院举办了“校医院杯雅室设计大赛”旨在倡导健康向上的寝室文化和生活方式,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和一致好评。另外医院在网站上开设了防艾专栏,8月5日发布的青年学生防艾知识知晓率调查问卷点击率已达3217人次,艾滋病防治资料点击率已达1727人次,今年在选修课上我们再次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与新生入学时问卷调查知晓率的对比,此次达到了98%,从这一情况显示网站的宣传作用很大,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利用互联网的宣传优势,使我院微信公众号尽早上线,力求探寻学生最易接受、最易操作、最有效的方式开展防艾教育。

现医院已成功向学校申请将艾滋病防控与急救专题讲课做成慕课,这将有利于医院将艾滋病防控教育和急救知识培训的工作开展得更好,让大学生们更好,更多地掌握好这些知识,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艾滋病防控任重道远,校医院将全力配合好学校开展好此项工作,让我们的学生懂艾、知艾,使莘莘学子远离艾滋,健康生活!

上一条:校医院网站开设防艾专栏点击率 下一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