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转氨酶升高不一定是肝炎

2016年08月05日 17:30  点击:[]

在健康体检中,许多人一看到谷丙转氨酶(ALT)升高就十分紧张,以为是患了病毒性肝炎,匆匆忙忙去看肝病门诊。当排除了患肝炎的可能性后,许多人就以为平安无事了。其实,并非只有患了肝炎ALT才升高。引起ALT升高的原因有数十种。如果体检发现ALT升高,排除了病毒性肝炎,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必要进一步探查原因。

ALT存在于人体多种组织器官之中,在机体器官中的含量从高至低依次排序为:肝、肾、心肌、脑、骨骼肌、肺、睾丸及子宫等。当这些组织器官发生病变或损害时,均可引起血清ALT水平不同程度升高。由于肝细胞浆内ALT的含量最高,因此,当肝细胞受损时,ALT升高最为显著。在临床上,当患者血清中ALT升高时,应首先考虑是否存在肝脏疾病。除了甲、乙、丙、丁、戊型肝炎导致ALT升高之外,其他许多致病因素也可引起肝细胞损害。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随着肥胖和糖尿病的高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现已成为我国常见的慢性肝病之一,严重危害健康。有体重超重和(或)内脏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血清ALT可有轻至中度增高(小于5倍正常值上限),严重者可发展至肝硬化。

▲酒精性肝病长期大量饮酒可致酒精性肝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时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或肝功能衰竭。

▲自身免疫性肝病这是由患者自身免疫系统攻击肝脏引起的炎症和肝细胞坏死,常见的有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硬化性胆管炎等。

▲药物性肝损害有可能引起肝细胞损伤的药物包括抗痨药物(如异烟肼、利福平等),磺胺类、四环素类、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解热镇痛药(如阿司匹林等),抗癌药物,磺脲类降糖药,某些降血脂药物(如他汀类降血脂药),抗甲状腺药物(如他巴唑),某些中药。此类患者在停用损肝药物或应用保肝、降酶药物后,肝功大多可恢复正常。

▲胆道疾患胆囊炎、胆石症、胆管阻塞及胰腺疾患,也可使ALT升高.

▲内分泌系统疾病在引起ALT升高的内分泌疾病中,最常见者为甲亢。

▲结缔组织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可引起包括肝脏在内的全身多系统、器官的损害,成人Still’s病等,也可引起肝功能损害。

▲感染性疾病非嗜肝病毒,如EB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可引起肝细胞病变,致血清ALT升高。严重的细菌感染,如败血症和伤寒等,可引起肝脏损害。

▲心脏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感染性心内膜炎等。当发生急性心梗时,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导致心肌坏死,促使大量的酶自坏死细胞释放入血,引起ALT升高。

另外,妊娠、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失眠等也可引起ALT升高。

上一条:湖南大学医院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义诊 下一条:什么是细菌性痢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