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远离春季疾病 享受春暖花开

2019年03月12日 14:39  点击:[]

长沙自去年12月以来阴雨寡照,阴雨日数之多、日照之少,实为历史罕见,加上春季是本是一个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我们梳理了一下春季好发的疾病,让您了解春季疾病预防知识并在生活中加以注意和运用,让您健康生活,远离疾病,享受春暖花开。

一、传染性疾病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甲型(俗称甲流)、乙型常见。流感病毒常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可达39-40℃)、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轻微。

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3.水痘

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播。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从出现皮疹前2日至出疹后6日具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患病初期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皮疹分布呈向心性,即躯干、头部较多,四肢处较少。

4.流行性腮腺炎

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潜伏期为14-21日,通常为18日。病人在腮腺明显肿胀前6-7日至肿胀后9日期间具有传染性。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无力、食欲不振等,发病1-2日后出现颧骨弓或耳部疼痛,然后出现唾液腺肿大,通常可见一侧或双侧腮腺肿大,除腮腺肿胀外,还可引起脑膜炎、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5.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故又称为“冬季呕吐病”。潜伏期一般为12~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预后良好。该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泻和呕吐,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疼、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品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春季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预防措施有:

1. 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捂住口鼻;

2. 勤洗手、多喝水、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

3. 注意室内外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4. 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5. 注意营养,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6. 不要共用毛巾等个人用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7. 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流涕、发热等,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8. 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能有效预防相应春季呼吸道疾病。

二、皮肤疾病

皮炎、湿疹是春季皮肤病中的多发病、常见病。进入春季,各种过敏原多了起来,皮炎、湿疹特别容易被诱发。春季皮肤容易敏感、干燥、脱皮,应充分为肌肤补水。适当饮水,保证体内水分充足,使用具有保湿润肤功效的护肤品,利用保湿面膜为皮肤补充水分都很有必要。有过敏史的人要远离过敏原,少吃海鲜、牛羊肉等易过敏的食物。

日光性皮炎和色斑。随着气温回暖,人们户外活动逐渐增加,而春季的阳光也比冬季逐渐增强。食用一些易引起光敏感的蔬菜,另外有些人对紫外线过度敏感,都是引发日光性皮炎和色斑的原因。这类患者春季应减少外出,外出时要做好防晒工作,涂抹具有良好防晒功能的防晒霜,使用遮阳伞,少吃易光敏感的蔬菜。

荨麻疹也是春季常发的一种皮肤病。春天空气中的各种花粉、真菌、尘螨等都会引发体质特殊人群的过敏。易过敏的人群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避免近距离接触花草树木,避免接触宠物,减少过敏机会。荨麻疹发作应及时就诊治疗,使用抗过敏药物。

上一条:湖南大学结核病知识宣传 下一条:流感季节 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