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让宠主们不安的人宠共患病

2019年05月23日 09:31  点击:[]


萌宠已经慢慢成为了家庭中的一员,亲吻、爱抚等亲密动作也习以为常,但是你是否知晓人宠共患病的存在?

人宠共患病是一类在人类与宠物之间相互传播的疾病,包括“人畜共患病”、“人禽共患病”。猫狗等宠物都携带有一定数量的病原体,包括寄生虫、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和衣原体等,其中一部分会传播给人。目前已知至少有200多种以上动物传染病可以传染给人类。实在太多了,只能捡重点的说了!

共患病的特征

即使是感染同样的病原体,但是会因物种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症状。例如,有时候对狗狗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的病原体,对人类则有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人宠共患病的传染路径

人宠共患病的传染路径相当多元,病原体进入嘴巴,而产生传染的“经口传染”;由皮肤传染的称之为“经皮传染”;经过空气传染的为“空气传染”;被咬伤时传染的为“咬伤传染”等。

【人宠共患病的种类:猫、狗传人的疾病】

1、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种人兽共患传染病,病死率几乎100%的传染病。临床症状以恐水、畏光、异嗜、狂躁等为主要特征。主要通过咬伤的皮肤黏膜而感染。

狂犬病病毒可感染所有温血动物,犬是人类感染的最主要传染源,约占85%左右,其次是猫、狼、狐狸、蝙蝠等动物。在欧洲约有33 种蝙蝠可在无任何异常下长期携带病毒,并从唾液中排毒。

预防方法:

①及时为狗接种狂犬病疫苗;

②不要让狗在没有安全措施防护下进行户外活动;

③人避免接近或接触可能感染病毒的动物;

2、弓形虫感染

猫为弓形虫的终末宿主,凡感染弓形虫的动物排便时会不断排出囊合子,感染中间宿主(人及其他哺乳动物、禽类等)导致感染者患病。因弓形虫寄生在细胞内,肉眼无法辨识且感染者多成阴性感染(无任何临床症状),对于即将备孕、妊娠期的女性及胎儿风险较大,感染后可发生流产、死胎、胎儿畸形、无脑儿、脑积水等危害。

3、钩端螺旋体病

因感染螺旋体而患病。这种病感染后狗的发病率远高于猫,狗感染后潜伏期为5-15日。狗感染后,从牙龈开始到身体的各个地方会有出血症状,会发生黄疸、发烧、呕吐及腹泻等症状。螺旋杆菌会存在被感染动物尿液中,人类会因为接触了尿液而被感染。人类如果感染了螺旋体,会产生发烧、头痛、肌肉痛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黄疸、肾功能衰竭,有死亡的可能,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4、沙门氏菌感染

沙门氏菌是一种可能导致狗、猫肠道感染的细菌,可通过受感染病患的粪便进行传播,感染的症状主要包括昏睡、腹泻、发烧、呕吐等。

5、猫癣

猫癣是猫的常见病,有很大几率会传染给免疫力低下、本身皮肤敏感的人。猫患猫藓,一般有圆形或椭圆形的癣斑,会发痒。刚剃毛或有伤口的猫更容易感染。克霉痤软膏涂抹、皮特芬喷涂、麻辣洗药浴等都可以有效治疗。

6、寄生虫病

研究显示,有记载的人犬共患寄生虫疾病达30种以上,在日常饲养过程中,常见的寄生虫包括蛔虫、钩虫、弓形虫、旋毛虫等。

长期以来,无论对人还是对狗的寄生虫病都是以药物驱虫为主,药物驱虫在治疗和控制寄生虫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7、巴氏杆菌感染

巴氏杆菌对狗来说,几乎是无害的。但是人类被传染的话,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严重的时候会引起肺炎。

8、Q热

因感染“贝纳柯克斯体菌”而引起的。贝纳柯克斯体菌对猫及狗基本上无害,但人类感染的话,会有类似流感的症状或引起慢性肝炎、心内膜炎等疾病。主要的感染路径有“空气传染”及“经口传染”。

9、莱姆病

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的一种疾病,该病与犬、猫、牛、马及人的多关节炎有关。主要通过蜱虫叮咬进行传播。莱姆病的感染对象主要是狗和人,对猫不会构成太大威胁。

犬患莱姆病,表现发热、厌食、疲劳、关节肿大、跛行等。在人被蜱叮咬后首先出现慢性游走性红斑,发热,恶寒,头痛,肌肉游走性疼痛,关节痛,随后可出现神经症状和心脏异常。

预防方法:定期体外驱虫。

【人畜共患病的种类:从啮齿类动物传人的疾病】

淋巴性脉络丛脑膜炎

病原体是“沙粒病毒”。大多数的时候,即使感染了也不会有太严重的症状。但是动物感染后造成“脉络丛脑膜炎”致死的案例也曾发生过。也曾有人类被带有沙粒病毒的动物咬伤,而受到感染的例子。若是人类感染后,则会出现发高烧等类似流感的症状。

【人禽共患病的种类:从鸟类传人的疾病】

1、衣原体感染

衣原体主要存在于禽类,可随羽毛、分泌物脱落,经空气传播给动物和人类,动物主要表现为结膜炎。猫咪及狗狗衣原体感染会出现流泪,与人面对面接触时,人极有可能被感染,人感染后会出现发热和肺炎。

2、鹦鹉病

鸟类感染“鹦鹉热披衣菌”而产生症状的人畜共患病。鸟类感染以后会产生食欲不振、腹泻及呼吸困难,置之不理的话,约1-2周就会死亡。对鸟类来说,是相当危险的疾病。人类感染以后的症状有38度以上高烧及疲倦感,类似流感症状的发生。人类感染以后的症状有38度以上高烧及疲倦感,类似流感症状的发生。

鹦鹉热披衣菌大量存在于鸟类的粪便中,所以当鸟类的粪便干掉以后,菌就会飘散到空气中,人类吸入后就会被感染。

【如何预防人畜共患病?】

宠主们要做的是,当我们把一只可爱的小猫或小狗带回家的时候,最好先带到宠物医院,让医生给它们做个详细的身体检查,在确定健康的情况下,才把它们带回家,并且要做到定期接种疫苗、驱虫、防虱。教育小狗如何与人相处,最好做到定时定点大小便,尽量减少与人过分亲密的行为(亲吻、同食、同睡),避免被咬伤或抓伤。当然,外出散步牵狗绳,保护社区环境的清洁卫生也是很必要的。

政府层面,需要加强人兽共患疾病诊断技术和防治手段的研究,建立一套完善的犬猫的人兽共患疾病防控体系。

希望宠主与萌宠可以安全的生活在一起喔!

湖南大学医院公卫科整理

2019.5.23

上一条:肝炎日里话肝炎 下一条:关于印发《湖南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