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关于流感(甲流、乙流)校医院这样说

2019年12月23日 09:25  点击:[]

每年冬春季为流感流行季节,所以又到了流感高发季节。我校近期出现了散发流感病例,关于流感,请听校医院说。

一、认识流感和流感病毒: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乙型)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重症病例:部分高危人群感染流感后可出现并发症。肺炎是最为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伤、肌炎、横纹肌溶解和脓毒性休克等。

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对紫外线敏感。

二、诊断与拿药:请先来校医院看病,医生如果不能确诊,会指导下一步的去向。

三、治疗:重症病例,医生会要求住院;轻症者,居家隔离(学生距家远不能回家的,可在校医院一楼隔离)。

四、消毒:患者宿舍可紫外线消毒,家庭采取开窗通风。

五、对于患者的健康教育:

1、如果不发生并发症,遵医嘱用药,注意休息,加强营养,保持良好的心情,很快就会痊愈,不要过分担心;

2、流感有传染性,需要隔离,绝对不要带病上课;

3、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4、接触健康人群时戴口罩。

五、流感的预防措施:

1、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注意开窗通风,(每天早中晚3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保持空气流通新鲜;

3、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口鼻;

4、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5、陪同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要戴口罩。

6、可打流感疫苗。

上一条:湖南大学医院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梳理 下一条:肝炎日里话肝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