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题(基础知识篇)

2020年02月16日 21:02  点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什么是冠状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自然界广泛存在,已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有7种。大多数冠状病毒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而中东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关冠状病毒及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可引起肺炎、甚至重症肺炎,且可在人际间传播。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同源性达85

以上,该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 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2.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指与疑似病例、临床诊断病例(仅限湖北省)、 确诊病例发病后,无症状感染者检测阳性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但未采取有效防护者:

1) 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如近距离工作或共用同一教室或在同一所房屋中生活;

2) 诊疗、护理、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如到密闭环境中探视病人或停留,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其陪护人员;

3) 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包括在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家人、同事、朋友等)、或经调查评估后发现有可能近距离接触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其他乘客和乘务人员。

4) 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3. 为什么对密切接触者要医学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4.传播途径有哪些?

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气溶胶和消化道传播尚待明确。

5.临床表现?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等。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无肺炎表现。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题(防护篇) 下一条:湖南大学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后续报道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