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肝硬化与脉门高压症健康教育处方

2016年08月09日 09:58  点击:[]

保健措施: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由不同病因引起的慢性、进行性和弥漫性肝病,主要由病毒性肝炎和长期大量饮酒所致。早期无明显症状,后期可出现肝功能衰竭、门脉高压和全身各系统受累的表现,少数患者可并发肝癌。

  1、我国常见引起门脉高压性肝硬化的原因是乙型、丙型和丁型病毒性肝炎、血吸虫病和酒精性,应积极治疗和去除原发病因(如病毒性肝炎的早期发现和隔离治疗)

  2、注意个人及饮食卫生,选择易消化、富营养的饮食。

  3、戒烟,禁忌饮酒及含酒精饮料,注意劳逸结合。要注意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4、避免应用对肝有损害的药物及不洁血制品。

  5、定期复查血常规、肝功能、甲胎蛋白、病毒有关指标等,以及肝脏B超检查,每隔1~2年必须做食道吞钡X线或胃镜检查,以了解是否有门脉高压症的存在,及时了解病情变化,及早治疗。需终生随访。

  6、有消化道出血的门脉高压症病人或脾肿大致血小板明显减少者可考虑手术治疗,但手术方式选择较为复杂,应由医生决定。

  7、适当使用护肝药物,慎用或忌用加重肝脏功能负担的药物。

  8、肝功能处于失代偿期或出现急性并发症时,应住院治疗。


上一条:血管性头痛健康教育处方 下一条:风湿性关节炎健康教育处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