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倡导科学的健身方式,警惕过度健身的并发症

2017年12月02日 14:45 严晓亮、夏琴 点击:[]

随着近日长沙气温逐渐下降,以及人们健身观念加强,不少热爱锻炼却畏惧严寒的师生开始转战健身房。然而,在我们锻炼身体的同时,却容易忽视运动过度对身体的损害。

近日,我院外科综合病房连续收治了三例因健身房踩动感单车后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尿外观呈茶色的患者,拟“横纹肌溶解症”收治住院。入院后,在王文龙主任带领的外科团队,积极认真病历讨论,讯速完善相关检查,生化检查示血清肌酶以及其他肌酶(转氨酶,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等)异常增高。尿常规显示,蛋白、隐血、白细胞阳性。进一步明确了诊断,住院后先后给予碱化尿液、补液、卧床休息、观察记录尿量对症支持治疗,现患者自我症状较前缓解,继续密切观察其病情变化。我们对这种疾病做了简单总结,希望能引起各位老师及同学们的重视。

横纹肌溶解症(Rhabdomyolysis)是因肌细胞产生毒性物质而导致肾损害的一种疾病,又称肌肉溶解症。横纹肌溶解症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5%的患者会因病情过重而死亡。

在此,我们呼吁广大师生朋友在运动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定期进行体格检查。不常运动的人在开始阶段会因不习惯而易诱发心脏病,定期体检可以得知身体是否存在不适合运动的危险因素。另外,也可以知道自己对运动的适应情况,及时调整运动量。运动初期的体格检查一般应两周一次或身体出现不良反应时及时进行。

二、运动时间宜安排在下午或黄昏进行。一般认为,早上是运动健身的最佳时间,其实不然。研究表明,机体内血小板含量在一天之内有一定的变化规律,早晨要比下午高20%左右,所以早上血液更易凝固,易于造成血管栓塞,而下午这种危险性则下降很多。另外,下午机体对运动的反应最好,吸氧量最大,运动效果也较明显。

三、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健康状况、体力基础、年龄、性别、所处环境各有差异,切不可生搬硬套,别人怎么练自己就跟着怎么练。例如,老年人体质差,不妨练习太极拳等运动量小的项目,年轻人则可适当选择运动量大的项目。

四、循序渐进。运动健身能使肌力和关节活动范围增加,心肺功能改善等等,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逐步适应的过程,决不能靠突击、盲目地增大运动量来达到目的。要做到运动速度由慢到快,时间、距离由少到多,运动重心由高到低,关节活动范围由小到大,肌力训练负荷由轻到重,待身体逐步适应后,再增大运动量。

五、持之以恒,反复进行。美国著名运动医学专家库珀博士指出:“如果你不能坚持有规律的运动,那你倒不如不运动。”偶尔运动几次,无论对维持还是增加体力都无济于事,也无助于提高器官机能。只有经常地反复地进行运动,才能使运动效果逐步巩固,使各系统器官的功能逐步改善,从而增强体质,达到健康的目的。

六、注意安全。有的人喜欢倒走锻炼,应选择安全的地方进行,场地、行人等都要注意,以免自伤或撞人。对抗性运动要注意保护自己。

七、做好事先准备活动和事后整理活动。准备活动又叫热身运动,准备活动可以减少运动中受伤,整理活动有助于消除疲劳。

以上是相关运动注意事项,希望可以更好的保障师生的健康。 校医院外科病房自开科以来,每年约门诊接诊一般外伤换药、清创、缝合术千余人,收治腰椎间盘突出、蜂窝织炎、泌尿系统结石、盆腔炎、急性阑尾炎、急性咽喉炎等500余患者,解决了很多同学没钱看病、没时间看病的问题。希望学生可以更好的利用校医院的资源,我们会以我们最大的力量为全校师生服务。

下一条:5.12急救知识培训、全民参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