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当然是同伴教育主持人培训啦!

三月的苏州,除了美景,还有什么值得我们关注?

2017年03月31日 17:11  点击:[]

2017年3月24湖南大学师生一行四人有幸南下苏州,参加中国计生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第二期)项目管理暨同伴教育培训。

开幕式由中国计生协国际项目部副部长立鹤、项目部官员梁潇、江苏省计生协秘书长王薇玉、北京大学全球卫生系教授助理唐昆致辞,之后,进入项目管理和同伴培训环节。

培训时间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受益良多。实地参观考察了一高校青春健康俱乐部下面是我校二位参会学生感言:

一、电气学院胡胡翀烨同学:3月24日下午,伴着一路蒙蒙的细雨,湖南大学医院的汪建纯院长、计生办陈晓青主任、电气院胡翀烨同学和环境院李红娟同学一行四人烟雨下苏州,到苏州南亚宾馆参加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第二期)项目管理暨同伴教育培训班的为期两天的培训。

当晚,一个简单的破冰游戏帮助我们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青年志愿者们更快地融合这个大环境,一个小小的纸飞机让我们更加了解纸飞机的主人。游戏结束后,按照之前的分组,每一个小组设计好自己组的logo、队名和口号。

3月25日8点30分,同伴教育培训开幕式开始了。

首先,由中国计生协李立鹤老师致辞,紧接着,江苏省计生协秘书长王薇玉老师分享了开展同伴教育的经验,并向我们介绍了来自中国青年网络和广东青年网络的各位优秀的主持人。然后,梁潇老师向学员们提出青春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告诫同伴教育发展的必要性。最后,北京大学的唐昆教授用真实具体的数据向在场的各位人员介绍了目前大学生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缺乏以及展示了他和自己带领团队在这方面研究了很多年的的成果,在冰冷的数据面前,我才感受到我们肩上的责任是有多么重大,我们要做的事情何止于此。然后我们就正式开始了主持人培训的环节。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脱敏环节和了解刻板印象。脱敏环节作为主持人培训中决定后续培训环节是否顺利完成的关键点,“性”的观点被人为地加上了很多禁忌,所以变得敏感。 “性”本身是健康、自然的,请每一个人脱掉敏感的外衣,以科学、开放、自然的心态来看待“性”以及谈论关于“性”的话题。脱敏环节帮助大家避开敏感,更快地融入培训的环节中。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刻板印象,都会遇到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也叫“定型化效应”,是指个人受社会影响而对某些人或事持稳定不变的看法。它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积极的一面表现为在对于具有许多共同之处的某类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判断,不用探索信息,直接按照已形成的固定看法即可得出结论,这就简化了认知过程,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消极的一面表现为在被给与有限材料的基础上做出带普遍性的结论,会使人在认知别人时忽视个体差异,从而导致知觉上的错误,妨碍对他人做出正确的评价。面对刻板印象,理解包容慢慢改变是最好的方法。

我们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相聚在一起,两天结束了,即使再怎么不愿意还是要分离,就像我们笑着来一样我们还是笑着离开。带着两天我们学到的主持人技巧和同伴教育的知识踏上了返程。

二、环工学院李红娟同学:3月24日至26日,由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举办的青春健康高校项目管理(第二期)暨同伴教育培训班在苏州南亚宾馆内举行。我校校医院汪建纯院长与陈晓青老师带领着同伴社副会长胡翀烨和李红娟同学参加了这次培训。

3月24日晚上,来自全国六十多所高校的青春健康工作者陆续来到南亚宾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主持人就带领学员们进行了破冰游戏——“大风吹”、“急速六十秒”,我们之间初见的距离很快就拉近了许多。之后,按照之前的分组,各小组开始设计属于自己的logo、队名与口号。

开幕式3月25日8点30分,同伴教育培训开幕式开始了。首先,由中国计生协李立鹤老师致辞,紧接着,江苏省计生协秘书长王薇玉老师分享了开展同伴教育的经验,并介绍来自中国青年网络和广东青年网络的各位主持人。然后,梁潇老师向学员们提出青春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以及同伴教育发展的必要性。最后,北京大学的唐昆教授用真实具体的数据向在场的各位人员介绍了目前大学生对“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缺乏以及他和自己带领团队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

十点钟,培训正式开始。“站队游戏”——目的:希望大家消除刻板印象,深入理解社会性别与生理性别的差异,树立真正的性别平等意识。主持人给每位学员都发了一张写有词语的字条,让学员们根据内容选择这个词语和男性、女性有关还是都有联系。用一种化实为虚的方法让大家真切的感受到社会对待男女的差别。中国“好避孕”——主持人选取几名志愿者作为不同身份的“导师”,每个小组派一名成员“推销”本组的避孕方法,“导师们”根据自身情况以及比较每种方法的优缺点来“为它转身”。在这一环节,学员们又知道了好多种避孕方法以及它们各自的特点。

野火游戏——在这一环节中,一些小伙伴们不幸成为了艾滋病人,他们说出了自己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内心的惶恐与无助,有些人不愿意告诉自己的父母与朋友,当然也有人选择去向亲人寻求帮助。在这个看似简单的游戏中,我们对艾滋病人的想法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切身体会到他们内心的感受。虽然相遇很美丽,但还是无法避免要分离。

通过这次短暂的培训,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与了解到成为一个主持人应有的技巧,更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是结识了许多与我们在青春健康教育道路上共同前行的同伴!

文章转载自“湖南大学人口和计划生育办公室”网站

上一条:我校在全国高校艾滋病防控试点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下一条:人在湖大 | 岳麓山脚下的守望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