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流感高发期 预防是关键

2019年01月15日 08:29 陈 霞 点击:[]

近日天气持续阴雨寒冷,感冒的人越来越多,不是发烧、浑身没劲,就是头疼、嗓子疼、流鼻涕……医院门诊人满为患,据湖南省流感监测结果表明我省近段时间已进入冬季流感流行高峰时期,预计未来至少4周仍将维持在高水平。但专家认为流感活动整体水平高于2017-2018年度的可能性低。

对于流感,你知道多少呢?

一、基本概念

流感全称为“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根据病毒抗原性的不同,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对于婴幼儿、老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

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 条件下 30 分钟可灭活。

二、临床表现

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

三、流感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呼吸道飞沫传播:流感患者或病毒携带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含有大量流感病毒,如果与他们面对面或者离得比较近,就很容易感染。

2.间接接触传播:如果接触了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比如桌面、门把手等,再用手去接触自己的眼睛、鼻黏膜,也会造成感染。

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一般感染者在临床症状出现前24-48小时即可排出病毒,排毒量在感染后0.5-1天显著增加,在发病后24小时内达到高峰。

四、流感的预防措施?

1.勤洗手,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2.保持环境清洁,开窗通风;

3.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4.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等遮住口鼻,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5.戴口罩是阻断呼吸道飞沫传播的有效手段。出现流感样症状后或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

6.发病后请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7.饮食均衡,适当运动,作息规律,提高自身免疫力

8.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上一条:校医院在实验室安全专项应急演练活动中作专題讲座 下一条:校医院:两级中心组会议召开,学习传达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