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什么是传染病?

2016年08月05日 09:01  点击:[]

传染病是由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等病原体侵入人体而引起的,并可在人群中传播的疾病。夏秋之交是肠道传染病的好发时节,加上集体生活的特点,也给各种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创造了条件。

一般常见的传染病可分为三大类: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

(一)肠道传染病 :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和甲型肝炎等。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用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进食后发病。

(二)呼吸道传染病:有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肺结核等。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三)虫媒传染病:有乙脑、疟疾

高校学生中容易发生的传染病,如肺结核、病毒性肝炎、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流感、麻疹、水痘、腮腺炎、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红眼病)等,同学们要提前注意预防:

1、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避免进食个体摊贩、餐馆的食物。

2、注意寝室通风换气,注意个人卫生,不随地吐痰,不吸烟,不酗酒,不熬夜,不用不清洁的手揉摸眼睛,洗脸、洗澡毛巾要用肥皂清洗,经常在日光下晾晒。

3、预防接种:注射疫苗是预防各种传染病的最有效的措施。校医院有甲、乙肝疫苗、麻腮风疫苗、水痘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十多种疫苗,为大家提供必要的帮助。

上一条:什么是结核病? 下一条:“结核病防治”和“艾滋病防治”的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