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2016年08月05日 17:28  点击:[]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传染病。常见5种类型:即甲型(HAV)、乙型(HBV)、丙型(HCV)、丁型(HDV)、戊型(HEV)。

传播途径

(1)粪-口传播:甲型和戊型肝炎都以粪-口为主要传播途径。

(2)血液、体液传播:是HBV、HCV、HDV的主要传播途径。

丁型肝炎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相似。戊型肝炎传播途径与甲型肝炎相似。

主要症状

乏力、恶心、呕吐、厌油、腹泻、腹胀、肝区肿痛、肝功能异常为主要临床表现。

危害

甲型和戊型肝炎有季节性,可引起爆发流行,一般不会转为慢性;乙型、丙型、丁型大部分患者呈慢性感染,无季节性,多为散发,易转为慢性,并可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细胞癌。

预防

1加强饮食卫生、水源保护、环境卫生及粪便无害化处理。

2严格执行餐具、食具消毒制度。

3加强医疗器械消毒处理,使用一次性注射器。

4加强对血液及其制品的管理,非必要时不用。

5早期发现病人进行隔离治疗

6病毒携带者不能献血

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乙型肝炎的根本途径和有效手段。对丙型、丁型、戊型肝炎尚缺乏特异性免疫预防措施。对感染者的治疗效果还很有限。预防的重点是控制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加强疫苗的研制。

上一条:什么是细菌性痢疾? 下一条: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