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过敏性休克抢救成功案例分享

2016年12月29日 10:27  点击:[]

2016年12月28日上午9:00,我校一名化工院大三女生,因自习时不小心被铁门挫伤,来我院就诊。外科王文龙主任查看病情后予以处方:破伤风抗毒素1500U 一支肌肉注射。

门急诊科护士贺丽姣接到患者处方、治疗单及药物,反复核对无误,并询问患者无药物过敏史及身体状况良好后于09:17分进行破伤风皮试。护士嘱咐患者在20分钟的观察时间内绝对不能离开肌注室,有任何不舒服的情况都要及时告知护士。皮试期间,护士随时都有查看患者皮试局部皮肤情况,并询问有无不舒服的症状。20分钟后查看皮试无红肿硬结,判断为阴性,同时请急诊科护士匡稳萍老师一同评定皮试结果,判定为阴性。护士贺丽姣于09:39分给患者进行破伤风肌肉注射,并嘱咐患者需要继续在肌注室留观20分钟不能随意走动,如20分钟后没有任何不舒服症状,方可离开。

破伤风肌肉注射完成之后大概两分钟,患者突诉感觉不适。护士贺丽姣立即上前查看并询问患者哪里不适?患者主诉头晕,浑身无力,呼吸困难!即刻郑志连护士长、匡稳萍老师及护士郑庭湖听到求助马上赶到患者面前。护士长立刻去通知门诊主任向南竹教授过来抢救。意识到患者可能是发生过敏性休克,匡稳萍老师急忙喊:“快把患者扶到抢救室床上去!”贺丽姣与郑庭湖护士马上扶患者去抢救室,一分钟不到患者就渐渐没有了站立的力气,全身就快速瘫了下去!紧接着患者就出现呼吸不畅,双眼紧闭,口唇发绀,嘴角溢出白色泡沫,意识模糊等紧急危重症状。在两名护士无力搬动患者上病床的同时,正在准备氧气的匡老师大声说:“不要搬动患者!就躺地上先马上抢救。”恰好向主任火速赶来协同护士,三人一起将患者抬到抢救室的病床上。在这搬运患者的几秒钟过程中,郑护士长熟练的从抢救车取出了盐酸肾上腺素并快速抽好了药液,立刻给患者进行了肌肉注射;匡老师也第一时间给患者吸上氧气,向主任马上给患者进行生命体征评估,医生检查患者脉搏细弱,血压显示72/46mmHg,情况十分危及。随即按向主任口头医嘱,郑庭湖护士马上给患者开通了静脉通道,贺丽姣护士马上给患者静推地塞米松5mg继续抢救,给患者保暖,并摆好患者抢救体位。在向主任和郑护士长的带领下,医护人员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三分钟后,患者渐渐睁眼,面色稍有缓和。随着持续吸氧和输液补给能量,患者渐渐恢复意识,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向主任给患者复测血压122/72mmHg,心率71,呼吸接近平缓。患者在郑庭湖护士的帮助下与其室友接通电话,让其室友速来陪同。期间患者因惊吓过度,情绪低迷,小声哭泣,主诉已没有特别难受的感觉,除了手臂酸麻感存在。毛旭云院长闻讯赶来询问患者病情状况,并向患者解释此刻手臂酸麻感产生的原因。10:00左右刘玉堂书记、桂建伟副院长、汪建纯副院长闻讯全部赶来,在确定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之后,询问患者此刻身体状况,并安慰患者不要着急,医护人员都在她身边,让她放心,同时也交代患者日后再也不要再进行破伤风抗毒素的肌肉注射。随后医院领导都对此事进行了全面的经过了解和患者的病情分析。对于门急诊此例过敏性休克患者的抢救院领导及时予以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11:00左右,患者室友前来,患者情绪已基本缓和,贺丽姣护士询问患者是否有隐瞒过敏史。患者表示从未用过抗生素治疗,所以不曾知晓对什么药物过敏,但是自诉其属于过敏体质,脸上容易长红疹。护士告知患者,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日后如若需要使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一定要告知医生谨慎用药。中午,输液完成,患者病情基本缓解后,中班护士匡稳萍老师再次评估患者生命体征,休克症状基本消失,允其在室友陪同下一同离开医院。

此例过敏性休克案例,将患者的危在旦夕与医护人员的争分夺秒抢救显现的淋漓尽致,倘若对休克患者的抢救稍有迟疑,后果不堪设想!此次患者的抢救成功离不开向主任和郑护士长的应急处理能力,离不开门急诊护士的无间隙配合能力,离不开医院领导的决策和指导。

这个案例给了我们医护人员一个警醒,药物的皮试阴性结果并不是绝对的安全,用药全程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入微观察和谨慎查对,更需要医护人员的灵敏反应和应急抢救的能力!

我们所有湖大医院所有医护人员一直在严于律己,不断提高医疗专业水平,做好医患沟通技巧,随时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全年零事故发生。

上一条:赛场展现天使风采,临床挥洒护理仁心 下一条:护理部第四季度护理操作技能考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