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护士这份职业是神圣的

2015年05月09日 09:00 徐丽辉 点击:[]

我做护士已有30多年,记得进卫校的时候我才19岁,部份15、6岁的初中毕业考入卫校的,一进学校听老师介绍所学的专业,不禁后悔、流泪,原来都是伺候人的工作,我对这份终身职业的选择并不后悔,因为作为农村的女孩子能考上中专,有份工作就心满意足了。虽然这么多年一路走过很辛苦,甚至不敢回想当年参加工作的环境及医疗条件。但是,现在我还是要感谢当年的选择,至少我救了我的母亲。因为我学医,也许还因为我学护理才练就发现病情变化的敏感力。我已经帮我的母亲度过了3次危急的难关,当然这都是她70岁之后的事。

她老人家住在乡下,有什么不舒服都不跟儿女讲的,硬是自己挺着。当然,我也经常星期天回家看望老人。每次回乡她都很高兴,帮我们做饭、烧菜,还要到菜园里扯些菜给我们带回长沙,临走时,送出门到田头。唯独有一次没有送我们到田头,就坐在门前,目送我们的车开走。回到长沙,我脑海里总是想着妈妈临别时的场景,觉得母亲好像苍老了许多。老人家前阵子有点感冒、咳嗽,问她总说好些了,我没在意,呆两小时就返长沙上班去了。星期一下班后和女儿一起散步时,我又想起了这种情形,就把想法跟女儿说了。我女儿是她是老人家帮着带大的。于是她说帮我开车回去接外婆来看病,结果到医院来时体温就高达39度多了,照片结果诊断“肺炎”。你看多危险!

几十年前,我的母亲就患有子宫下垂,长期靠子宫托维持而生活着。但是5年前的一天,突然子宫脱出不能回纳,在家痛苦不堪也不跟我们说,也是我回家把她接来,在省妇幼做了手术,彻底解除了痛苦。

去年寒假期间, 我回去给婆婆过生日,之后我想回家陪陪母亲。自从参加工作,我就没在家呆过超过3晚的,一般就是几个小时,最多就是睡上一两晚(其实我最不孝)。刚一进家门就看到母亲食指受伤,查看伤口已经感染。我知道她在乡下经常受伤从不消毒,打破伤风的,为的就是省钱咯。得知已受伤半月,硬是撅着老人家来长沙换药,结果到我这里第二天就破伤风发作。大家都知道破伤风抢救不及时是危及生命的。她老人家长期收缩压达170-180mmHg,这次更高高达220mmHg。在附一ICU病房除了治疗破伤风,还要控制高血压。知道我妈住在ICU的一个月里,我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吗?我跟那里的医生、主任、护士都要求过,那就是我想亲自参与护理她老人家,却得不到允许,不但如此,就连看都不能看一眼,当然,我妈住在ICU及时抢救成功和附一的医疗水平高有关,我很感激他们,但是,他们因为工作太忙太忙,护理是远远跟不上的。所以拔管后的第二天要求转院,我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医院,为的是亲自参与护理我妈。我想这也是我正确的选择。因为只有这里,才有我所信赖的领导、医生和护士,也只有在自己的医院我才能大胆的护理自己的妈!所以借此机会,我要衷心感谢关心和治疗护理过我妈的同志们。谢谢!

也就是说,如果我没有那么多年的工作经验,病情观察就没有那么仔细;如果我没有这份职业,我就不会拥有这么多关心我,爱护我、帮助我和我的家人的同事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可能救不了我母亲(因为要是转到长沙市四医院,也会进ICU病室,ICU病房一直把我妈的四肢绑在床缘),即是破伤风治好了,但是精神病、褥疮会紧跟而来,现在母亲回到自己的乡下,已经完全回复健康,生活也能完全自理了。你看我多高兴,大家也为我高兴。

党和国家多年的教育培养,把我训练成为专业素质全面、专业技术过硬的医护工作人员,使我具备了能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在以往的工作中,我抢救过无数危急病人,只要能使病人的病情好转或是治愈,或是转危为安,心理就会有说不出的高兴,更何况是自己的亲人!我想所有的医务工作者都是这样的心情,所以说,我的工作是多么的崇高,我的职业是多么的神圣!

虽然社会现状对护士的职业有些偏见,护士的地位还有待提高。可是国家是对我们的是重视的,我们的工资有护龄工资;我们的好榜样有南丁格尔;我们的领导尤其是新一任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护理工作。看得出,在新一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的护理工作会大有起色,我们的医院会越办越好。所以我们的护士一定会在这样大好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不顾及社会的偏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能赢得别人的尊重,赢得社会的尊重!赢得这份职业的神圣!

最后祝全体护理工作者:护士节快乐!

今天还是母亲节,祝全体母亲:母亲节快乐!

上一条:湖南大学医院2016年优秀护士---罗婷 下一条:2014年护士节致辞---护理部尹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