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友情链接

校医院第三支部“最满意实事”新鲜出炉

2021年12月09日 13:09  点击:[]

12月8日,第三支部组织对“党员办实事”活动进行验收评审,财院校区医院沈新强、朱艳玲、汪清芝三位党员共同完成的急救知识进校园获评第三支部“最满意实事”。

附:

“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急救知识进校园实事简介

百年党史,熔铸奋进力量;一心为民,砥砺为民初心。为深入贯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第三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财院校区医院的沈新强、朱艳玲、汪清芝三位党员不约而同地做出了把“急救知识进校园”这件实事做好的承诺,半年多来一如既往地依托设在财院校区医院的“急救培训小屋”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急救培训小屋”成立于2020年12月8日,由湖南大学医院和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共同建设,其旨在接收湖南大学广大师生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为实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而贡献一份力量。)

(急救小屋揭牌)

万事开头难,一切在摸索着前行,在前行中总结,在总结中提升。犹记得急救培训小屋第一期开班之际,沈新强、朱艳玲及汪清芝等同志就为小屋的布置、培训的预约流程、开课内容、如何提高师生的兴趣、让师生真真正正地了解掌握急救知识而集思广益,绞尽脑汁。最后敲定线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的方式,围绕“海姆立克急救法”、“单人徒手心肺复苏”及“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的使用”等急救知识开展培训。

(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练习气道异物梗阻时海姆立克急救法操作)

在授课方面,沈新强同志经常会与学生进行交流,让学生自己谈谈感受、收获,提提意见和看法,从而调整授课的方式方法。还记得最开始讲气道异物梗阻时,同学们更多的只是当做一堂理论课在听,有的甚至只顾低头玩手机,而这并不是医院建设急救培训小屋的本意,急救知识培训不是面子工程,而是要落到实处运用于实践的,半点马虎不得,授课方式作出调整,在征得同学们同意的前提下,手机进行统一保管,在理论讲解之前插入视频案例分析,调

(学生们正练习心肺复苏及AED的使用)

动同学们的兴趣,在实操中模拟现场,让学生自己先想当然的进行抢救,再纠正其错误,解答其疑惑。在讲到成人异物梗阻海姆立克急救法时,让学生两两互为操作,加深印象。在讲心肺复苏及AED的使用时,三位党员从专业出发,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术操作步骤(呼呼CAB),包括如何判断呼吸意识、如何进行胸外按压、如何开放气道等,认真传授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的基本动作与要领及AED的使用,并将学生分成两组,由两位老师采取一对一指导教学形式,纠正学生们操作过程中不规范的动作。就这样通过多媒体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交流互动、示范操作和现场实操等方式,让急救知识普及实用而有趣,并充分调动了在场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从第1期到第22期,三位党员付出了许多汗水、有艰难,但更多的是欣慰、是喜悦、是成功。现在学员们觉得老师授课生动有趣,能够掌握许多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在急救知识普遍欠缺的当下、意义非凡,万一身边有人发生意外、能在“黄金抢救时间”进行急救,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三位党员表示:以后急救知识培训将常态化,培训内容会更丰富,会继续把实事做实;愿学员们都能学有所用,关键时刻能伸出援手、奉献爱心、让世界每个角落都能沐浴爱的阳光!

上一条:医院一、二支部联合开展“牢记嘱托,矢志一流”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校医院第三支部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